聽力專欄

iBelives hometown

聽力專欄

iBelives hometown

Jul 05 2022

新冠肺炎對於聽覺溝通之影響

◎聽力師 林晏愉

簡介
本文針對Sjolander等人於2021年所發表之研究,整理出以下新冠肺炎(Covid-19)對於聽覺溝通之影響。

新冠肺炎已造成公眾健康的危害,進而造成生活上許多限制,其中包括公共空間的使用、聚會人數的限制,以及封城的情況。在溝通上,最顯著的影響便是口罩的使用。配戴口罩會使聆聽者無法讀唇,同時口罩也會降低語音的清晰度,且吵雜環境下這樣的困擾會越發嚴重。此外,封城與隔離減少了面對面的互動,而增加電話與視訊的使用。

2021年Saunders 等人的研究發現,聽損者在溝通上受到配戴口罩的影響比聽力正常者嚴重許多,而口罩的配戴大大地影響聽損者與他人的交流並降低交談的意願。Naylor等人在2020年研究發現(該研究的自覺聽力都是以自評量表所評估出來,並非聽力測驗),自覺聽力差的人會比自覺聽力佳的人更容易在配戴口罩對話時感到焦慮。但相反的,在聆聽情境差的環境下,自覺聽力差者卻比自覺聽力佳者更不在乎是否能投入參與社交

研究方法
研究方法採用線上問卷的方式。研究參予者共294位,其中年紀超過80歲以上的年長者佔60位。

結果與討論
該研究所使用的問卷被分成五大主題包括聽力、助聽器的使用、耳鳴、溝通、行為以及情緒。結果顯示助聽器使用者的比例很高,新冠肺炎並沒有降低助聽器的使用率,聽力困擾也未因新冠肺炎而減輕。些許的受測者反映,耳鳴困擾因新冠肺炎變嚴重了約四分之一的人會擔心口罩可能影響在公眾場所的社交互動或是與因保持社交距離而影響溝通約四分之一的人卻因新冠肺炎的關係不用參加聆聽環境差的社交活動而感到解脫

 

聽力狀態

在聽力狀態上,新冠肺炎確實對於行為、溝通、情緒以及全方面造成了影響。自覺聽力差的人因配戴口罩與社交距離所帶來的情緒衝擊比自覺聽力好的人來的嚴重,這也與其他研究的結果相符。不過令人振奮的是有許多聽力不好的人開始向他人說明自己聽力上的困難了,這樣的事先說明有助於減輕因為口罩或是距離所引起溝通的壓力。此研究亦發現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後,聽損者的助聽器配戴時間減少了,這可能也與居家上班有關聯

 

年齡與耳鳴

80歲以上的受測者相較於80歲以下的較不會因配戴口罩而受到影響,也比較少有耳鳴的困擾,可能的原因是80歲以上的長者較擔心感染新冠肺炎,覺得配戴口罩保護健康比溝通來的更重要在其他相關研究發現新冠肺炎期間耳鳴的困擾程度增加,本研究易發現部分受測者有一樣的狀況

結論
此研究發現自覺聽力差者與自覺聽力佳者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不同。自覺聽力較差者受到口罩與遠距離的影響較大,但是卻反而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減少聆聽環境差的社交活動而感到輕鬆。


參考文獻
Sjolander, M. L., Bott, A., Humes, L. E., Traynor, R. M., & Hall III, J. W. (2021). Snapshot of the Impact of Covid-19 on People with Hearing Loss in Chicago, Illinois and Copenhagen, Denmark. Strategies.

Top